•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镇巴县围绕五个强化 推动省级融合示范园创建--汉中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案例之二——镇巴县生态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3-08-18 15:29
来源: 镇巴县发改局 访问量:
打印

镇巴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主导产业发展基础,围绕“镇巴县生态经济示范县”战略目标,以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三大产业为主导,通过“农业+”的产业深度融合机制,打造生态农业、数字农业、科技智慧、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一、强化规划布局,锁定目标定位

镇巴区域内沟谷纵横,生态环境优良,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和镇巴县生态经济示范县发展定位,确定了以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为主的绿色食药为“一县一策”首位主导产业。镇巴农村生态经济产业示范园以镇巴县数据服务中心数字赋能,集镇巴中药材、茶业、镇巴腊肉产业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发展优势,加强产业内部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产业间的协同融合,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产业跨界融合,构筑镇巴中药材、茶叶、镇巴腊肉三大产业种养、加工、研发、品牌打造、营销、康养、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经济产业新格局。镇巴农村生态经济产业融合示范园核心区位于镇巴县中部,范围涵盖泾洋街道办、兴隆镇、小洋镇、长岭镇等9个村(居),辐射带动其他镇(街道)62个村(居)。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 24420 亩,辐射带动50000亩,示范园内农业总人口8.4万人,核心区内农业人口1.35万人。

二、强化基础保障,推动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

示范园水、电、路、讯及办公用房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县城为中心,沿“泾高”路、“镇碾路”(含星子山隧道)、210国道、“镇简”路为主线,以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产业骨干交通网络提质通畅,改造提升主干道路45公里。示范区内产业道路内通外连,建成园区道路34.3公里、实施产业道路110.5公里。实施供电线路8公里,安装变压器10台。实施供水工程50余处。实施喷灌工程3处。实施防洪河堤4处,总长3730米。通讯实现全覆盖。通过近三年来的逐步规划、大力打造、精心实施,基本构建了以县城为中心的“半小时经济圈”,镇巴生态经济产业示范园聚集功能日益凸显。

三、强化资金投入,保障项目建设

结合示范园建设需求,以“政府投入+经营主体投入+农户投入”的模式,多方争取各类资金支持示范园建设。2021以来,通过争取中、省、市、县等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33亿元。争取中药材产业园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城乡冷链仓储中心等11个生态经济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已争取发行专项债券资金5.92亿元。镇巴农村生态经济产业园区“一心三区”规划的24个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3.52亿元,占总投资18.97亿元的71.3%,占计划累计投资14.04亿元的96%。

四、加强人才技术支撑,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镇巴县紧紧抓住“两联一包”“国家重点帮扶县”等政策机遇,以人才、科技服务倒逼农村生态经济产业各链端发展。成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鲁成银专家工作站和镇巴县茶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茶叶生产标准、技术规范,产品研发及绿色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县四级科技特派员、专家组、工作站的科技人才、科技产品和科技资源,持续在新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农艺操作、初制加工、精深加工、便携式机械设备研制等领域给予支持。充分利用镇巴腊肉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专家工作站、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镇巴腊肉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专家团队,为镇巴腊肉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五、强化深度融合,确保创建成效

以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三大产业为主导,推动发展延伸产业链、茶旅融合、“品牌+标准+追溯”发展、“地标品牌+标准”培育提升发展等多种融合模式,“农业+”的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园区产业不断扩规模提质效。示范园区茶叶种植面积达6.6 万亩,建成标准化茶园2.3万亩,取得有机转换证书茶园0.3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化镇巴毛尖核心基地6个0.3万亩。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生态茶园2个,大桥梁茶园被评选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不断提升清洁化茶叶加工厂优化升级茶厂,建设完成精制加工厂及物流仓储累计种植中药材15.6万亩,野生抚育14.4万亩。镇巴大黄、天麻先后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省级药用植物示范园省级农业(中药材)科技园区1个,以及获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全省道地药材-药用大黄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发展中药材经营主体85家,布局建设了31家集种苗繁育、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初加工等为一体的中药材平台型企业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将建成集加工、研发、科创、孵化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以曙坤、蒙二姐、石鸭子等11家生猪养殖经营主体为主,带动有养殖条件的农户进行镇巴腊肉标准化养殖,年出栏镇巴腊肉专用育肥猪近8.3万头。获证SC镇巴腊肉生产企业8家,加工小作坊18家,镇巴腊肉专用生猪种繁种育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二是农产品生产不断标准化扩影响。相继发布了2个茶叶标准规范、四个中药材地方标准,以及2个镇巴腊肉标准,规范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产业标准化生产。相继获得了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登记,以及怡溪春、定元春、裕禾等4家茶,嘿猪先森、秦予、见眼香等6家镇巴腊肉企业产品品牌,不断扩大镇巴茶业、镇巴腊肉等产业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带动县域经济及农户增收效果不断加强。2022年全县以茶叶、中药材、魔芋、镇巴腊肉为主导的绿色食药首位产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3%,促进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农户分享产业融合增值收益机制不断健全,通过订单农业、入企(园)务工、土地流转、产业协会指导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示范园区域内带动42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