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村园合一 打造“农业内部融合”新样板汉中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案例之一——西乡县现代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3-08-18 17:45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西乡县位于陕西南部,山清水秀,物产富饶,气候温和,交通便利,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全县总人口41.2万,其中农业人口24.4万,占59.2%,是中国著名茶乡、全省五个生猪养殖大县之一,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第二大西北地区最大的樱桃生产基地。2022年度成功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域、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西乡县创建的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位于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距县城2公里,交通便利。园区总面积4.67平方公里,辖13个居民小组,是县重要的粮油产区和最大的生猪养殖村先后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创业孵化园区” “省级现代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殊荣。在省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五丰社区积极探索村园合一,整体开发,融合发展新发展理念,按功能区分类打造,走出了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五丰社区全景图

一是科学规划,整体开发。以全县乡村振兴规划为指引,五丰社区高标准编制了村庄规划按照宜农则农、宜畜则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合理划分五大功能区包括:食品加工示范园区”“冷链物流仓储园区”“康养结合生态休闲园区三产融合示范园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产业园区,使园区整体开发有路径、有遵循。2022全社区实现产值5.08亿元,三产产值分别达到1.52亿元、2.54亿元、1.02亿元,2021分别增长9.5%34.2%16.8%。农民人均纯收入21860元,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66%

育苗中心

二是挖掘资源,推动开发。园区发展建设用地是瓶颈为了解决用地问题,五丰社区充分挖掘盘活土地软资源,放大硬实力共拆除复耕农户的废弃旧宅基地132集中规划集体建设用地15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各类企业34个,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发展集体经济组织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家庭农场4个,流转土地2200亩,茶叶、果园、生猪和肉牛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生产1469亩优质水稻和油菜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订单收购。建立以展示、销售食品工业园产品为主的乡村振兴馆一个,发展农家乐5户,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

乡村振兴馆

三是服务产业,壮大实力在抓好建设的同时,五丰不断完善园区+企业+农户运行机制成立村资产管理公司、村资金互助管理公司、集体经济组织机构。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发布招商引资信息,吸引省内外企业投资,目前班城酒业福博康养9家县外企业入驻园区。在招引企业时五丰按需求定制服务提前建好标准化生产厂房,企业实现真正的拎包入住目前5标准化厂房9272㎡、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项目及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功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帮助入驻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通过给入园企业担保,收取一定保释金,既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园区集体经济纯收入153.5万元,给社员分红19.9万元,2021年增长15%10%

标准化厂房建设前后对比照片

四是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五丰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将科技创新摆在建设示范园的核心位置,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三所高校校地战略合作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品种、新业态、新模式示范推广,带动园区内农业技术提升,形成有机大米标准化地方标准示范园、生猪循环经济标准化地方标准示范点、有机猕猴桃标准化地方标准示范园,催生了丰哼茶香猪、蚁峰有机生物肥、利民”“谷生谷长贡米、西镇牛肉、鹏翔”“雨溪”“大秦古道茶叶、一品源葡萄和二嫂子特色农产品等特色品牌,促进园区持续快速发展。

智库专家服务基地挂牌

现代农业交叉技术研究所挂牌

五丰社区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先农业后工业的思路,做到了每一块土地,每一种资源得到有效开发,每一个农业功能和一个农村价值有效挖掘利用,到2024年,示范园各功能区即投入运营,一个功能完备,发展强劲的现代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将展现眼前。

下一步,我县将牢记习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嘱托,抢抓创建机遇,以五丰社区示范园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