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略阳县省级乌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引领县域产业融合发展
2024-03-05 09:14
来源: 略阳发改局 访问量:
打印

    自2021年略阳县乌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以来,我县始终围绕绿色循环转型发展定位,按照“一县三品、一品一链”思路,兴州街道、横现河街道、黑河镇、两河口镇等13个略阳乌鸡养殖、加工重点街实施示范园创建,重点突出“四个环节”,强化“五个保障”,发展带动7135户农户、2.8万人从事略阳乌鸡相关产业,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略阳乌鸡“种、孵、养、加、研、销”等一体化、立体式的全产业链初具成效

一、突出“四个环节”,完善略阳乌鸡全产业链体系

)突出种源建设

在园区范围内的黑河镇、两河口镇、仙台坝镇、观音寺镇建立略阳乌鸡种源保护区,推行“1+X+N”乌鸡保种选育、良种扩繁模式,成立龙昊乌鸡源繁育中心,大力开展保种、选育提纯,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繁育场10个具备乌鸡繁育孵化能力的企业种鸡已存栏3.3万只,确保了略阳乌鸡种源纯正,为市场提供合格、优质的产品。

略阳乌鸡标准化(生态化)养殖厂

)突出标准规范

在已发布实施略阳乌鸡省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并发布实施略阳乌鸡质量要求》《生态养殖技术》《繁育管理要求》《屠宰加工质量规范4个市级地方标体系13项企业标准已批准发布,略阳乌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略阳乌鸡从繁育、养殖到产品销售全过程标准体系逐步建立

)突出基地建设

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建设养殖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示范主体,推动略阳乌鸡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略阳乌鸡示范镇,“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生态农场,新建乌鸡养殖基地16个,培育500只以上生态养殖示范场户165户,2023年全年养殖略阳乌鸡350万只,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

)突出产品加工

在园区内实施绿色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建成乌鸡汤灌装生产线、卤味熟食、休闲即食等多条加工生产线开展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等多方面研究,目前已开发出乌鸡酱、乌鸡汤、乌鸡熟食等38个加工品类。

、强化“五个保障”,提升现代融合发展示范园水平

)建立产品品牌体系

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品牌建设,延长产业链,拓展增值空间。略阳乌鸡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中华农产品十大品牌、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和陕西(第六届)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树立了“黑咯咯—中国生态慢生鸡”“村长鸡”等一批略阳乌鸡的品牌形象。

)健全市场营销体系

成立略阳乌鸡产业开发协会、略阳乌鸡产业联盟和汉水源乌鸡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专业营销队伍,逐步完善营销体系。在西安、汉中等地建立略阳乌鸡直营店6个,建成“秦岭里”乌鸡文化科创博物馆、“秦脉凤府”康养餐饮品牌店4家,电商销售网点20个。

)强化服务保障体系

县畜牧兽医中心成立了略阳乌鸡产业技术服务组落实了技术人员“一对多”包抓责任,具体负责全县略阳乌鸡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全面推行了略阳乌鸡程序化免疫,激发了群众养殖积极性。

创新科技支撑体系

与省科技农业农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个部门科研院所联合成立略阳乌鸡产业发展研究院,成功申报陕西省略阳乌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略阳乌鸡育种与繁殖研究室、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健康养殖研究室、疫病防控研究室、食品开发研究室、粪污处理研究室、产业规划研究室等7个功能研究室,依托科技体系支撑,推动乌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促农增收体系

着力建设集现代农业研究、生产、加工、展示、高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科普、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采取“大场地、小批量”的家庭农场模式、“公司+合作社+农户”精准帮扶模式、推行“千户百只”和“2+5”养殖模式,发展带动13个镇办、7135户农户、2.8万人从事略阳乌鸡相关产业,户均增收达到3000元,推进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下一步,我县继续以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加快园区建设,创新产业融合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引领县域产业融合发展。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