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关于汉中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12-29 17:28
来源: 环资科 访问量:
打印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市发展改革委成立汉中节粮减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节粮减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出台《汉中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反食品浪费工作组织协调将节粮减损工作纳入本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重点考核内容形成市县纵向联动、部门横向联系的全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

反食品浪费执法监督。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汉中市市场监管领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我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及餐饮环节监管、平台责任落实、标准规范、执法稽查、宣传舆论等五个专项工作组,在全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同步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开展专项行动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总揽,把深化食品安全领域守查保专项行动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突出抓企业、抓市场,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引导绿色生产、降低食品损耗;推动餐饮企业把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融入原料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消费服务全过程全链条,从源头制止食品餐饮浪费。全年累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9341户次,其中提供外卖的3761户次、提供婚宴服务的226户次、提供自助餐服务的118户次;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290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400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53户次,整改问题194个。推行简案快办制止餐饮浪费案件36,在全省率先通过市级两微一端、社会媒体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9其中2件被作为陕西省反食品浪费第一批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起到良好警示作用,社会反响强烈。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大力推行餐饮行业节约、科学、文明消费方式,促进我市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定期对餐饮行业进行调研检查,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督促餐饮企业从采购、加工、服务全链条引入节约理念,全面制止浪费,实现可追可溯。市文旅局把涉旅企业是否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A级景区、等级民宿和星级饭店等级审核评定的重点之一,纳入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内容,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敦促相关涉旅企业扎实开展反对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A级景区、等级民宿、星级饭店和旅游团队等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企业整改落实。市城市管理局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抓手,督促各县区加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制定完善节粮减损标准规范。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进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工作的实施措施》深入推进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工作从积极做好粮食消费前各环节减损工作,加强节粮减损支撑体系建设,大力开展节粮减损宣传引导、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有效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浪费。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修订水稻、玉米、小麦机械收获减损技术指导规范,引导农户适时择机收获。

(四)积极推进粮食损失浪费监测调查工作。积极开展粮食损失浪费监测调查工作,加快构建粮食损失浪费监测评估体系。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于今年2月印发《关于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的通知》,对每天用餐100人次以上的机关食堂进行调查评估。3月和6月,分别对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按照《陕西省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价标准》制定落实情况评分表,依据各党政机关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告,逐项对照打分全市党政机关均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市农业农村局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粮食机收损耗,今年我市水稻机收平均损失率为2.35%,较国控标准3.5%1.15个百分点。

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动产能提升,新建水稻育秧(苗)点11个,提升粮油作物集中育苗能力。制定《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发布水稻、油菜、玉米、小麦4大粮油作物主推品种和丰产关键技术,大力实施百千万丰产示范工程,建设高产试验示范基地319.1万余亩,带动促进周边粮油产能均衡提升。全年主推技术应用面积146万亩、到位率96%以上,粮食单产增加3.74公斤,较上年增长1.31%。更新服务理念,借力抖音、微信视频号,为广大农户、主体提供实用生产技术,累计发布视频227条,播放点击量超过200万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落实种植结构和布局调整任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万亩以上,全市大豆播种面积达到32.57万亩。抓实农业防疫减灾,有力应对烂场雨、洪涝灾害、伏旱、秋霖等不利天气影响,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处置率达到96.4%,自然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六)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发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夏秋两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抓好夏秋粮收购工作。汇总全市62个收购网点基本情况,相关信息在网站进行公告。先后召开全市秋两季工作会议听取各县区、各企业有关情况汇报,宣传收购政策,对生产形势、市场行情、收购价格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相关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督导县区和企业组织开展了收购人员培训,进行了设备检修校验,整理腾并仓容。会同相关部门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制定《汉中市2023双抢大会战新产不达标小麦托底收购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好相关工作。鼓励和支持多元市场主体采取上门、预约、委托收购等多种有效的服务形式,积极入市收购,为农民提供粮食代保管、代加工和品种兑换服务,减少浪费。市农业农村局着力补齐烘干短板,建成集中烘干服务点65个,粮食批次烘干能力达到1500吨以上。加强农机应急服务能力建设,成立各类队伍102支,稳步增强农业机械化抢收抢种抢烘应急服务能力。

加强粮食运输环节减损保障。发展改革加强对粮食流通环节节粮减损工作的执法监管。结合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活动年,进一步强化对粮食仓储、加工、质量等标准的执行和各项政策规定的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夯实监管责任,着力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为节粮减损工作打牢工作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继续抓好农机化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4.3%,较去年增加1.67个百分点。

推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强化各项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鼓励开展预约检验和上门检验,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粮食入库后及时清杂降水,入仓保管,确保安全储存。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促进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帮助农民减损增收。

(九)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市文旅局“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等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纳入文明旅游和行业监管工作内容,督促旅游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融入日常管理,把科学膳食、文明用餐等作为员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督导各旅行社抓好对组团游客的提醒引导,引导游客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等不文明行为。市教育局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针对组织管理、操作实施、监督考核等环节,建立健全有效、切实可行的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和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为准绳,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将节约粮食情况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纳入绿色学校、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等创建考评体系。

(十)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开展摸底调研,积极推进科学储粮试点,谋划申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7个,其中农户科学储粮项目1个,总投资733万元,争取省级专项资金587万元发挥产后服务体系功能。结合粮食收购工作,赴县区督导相关企业积极对接周边乡镇村组,扎实做好新收获粮食的烘干清杂业务,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努力降低产后损失损耗。三是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积极申报留坝县粮食储备库、陕西粮农汉中储备库有限公司、南郑区盛达粮油有限公司等绿色仓储项目,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仓储现代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各新建项目均配套落实了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制冷控温、内环流控温、智能通风等多项绿色储粮技术得到应用。

十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印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反食品浪费等宣传标语海报1500余份,结合进知解工作走访中心城区70余家重点餐饮行业进行张贴宣传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以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引导餐饮企业设置以反食品浪费为主题的宣传牌和宣传海报,努力营造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健康用餐的餐桌文化。组织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为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引导,制定印发《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523日至31日,通过主题作品征集、发布倡议、发送公益短信、发布公益广告、宣传教育主题展、建立示范基地等方式,广泛在全市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厉行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举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粮爱粮意识,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428日,我市在市政府机关开展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台展板、向机关干部职工发放《节约粮食倡议书》和《爱粮节粮小常识》、现场讲解《反食品浪费法》等方式,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爱粮节粮意识,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2024年具体工作措施

(一)完善标准体系鼓励倡导餐饮行业建立健全餐饮业相关标准体系,制定有关服务规范,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推动全市建立健全餐厅、外卖节约用餐制度。探索建立健全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奖惩等制度机制,逐步建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二)严格监督检查。健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将检查食品安全必须检查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媒体曝光信息等,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行业监督,确保餐桌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活动,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对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爱粮节粮和反食品浪费意识联合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倡议,推动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浓厚氛围。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