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拓宽就业渠道,让搬迁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23-03-14 16:19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宁强县始终把“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培训赋能、强化稳岗拓岗、强化精准帮扶,推动就业能力精准提升、就业渠道精准贯通、就业服务精准提供,实现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目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设置窗口,强化就业服务。在全县4个300户(800人)以上的搬迁安置点分别设立了就业创业服务窗口,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方式安排了专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人员,会同搬迁安置点所在社区准确、动态掌握外出务工及在家搬迁劳动力就业现状。加强失业监测预警,以未就业和未稳定就业搬迁劳动力为重点,做好就业岗位匹配、岗位信息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促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充分就业。

摸清底数,了解就业需求。依托帮扶工作队、社区网格员、帮扶干部,深入开展搬迁劳动力摸底排查,掌握劳动力就业创业基本信息,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实行每月动态管理,确保信息精准。通过多次入户摸底调查,精准掌握搬迁户其家庭人员基本结构、劳动力能力、就业创业、就业技能及培训就业愿望,同时与搬迁户进行面对面的交心谈心,让搬迁群众多方面了解就业相关政策使其能安心入住;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就业帮扶台账,将易地搬迁人员纳入县劳动力资源数据库管理。定期收集县内企业用工信息,针对搬迁户劳动力特点,筛选出用工门槛低、就业地点近的用工信息在安置区内定点专栏张贴,为搬迁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2022年,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家庭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12788人,比2021年度增长429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强化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为切实促进搬迁人员实现就业,积极与各定点培训机构衔接,根据搬迁人员的意愿,组织新望、羌裔、羌绣、东智等几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展家政服务、羌绣羌编、足疗养生、电子商务等科目的订单式职业培训,争取到一些定向岗位,培训合格后直接推荐就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围绕县重点特色产业,对搬迁群众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搬迁户特点,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采取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提高劳动力的整体素质。2022年,累计组织培训搬迁人员582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35%以上,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强化帮扶,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围绕宁强高新区、县内企业等挖掘就业岗位,优先安置搬迁劳动力就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安置点及周边投资兴业、创办社区工厂,为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搬迁劳动力创造多元化就业岗位。截止2022年底,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社区工厂12家,吸纳搬迁群众就业782人,群众脱贫劳动力268人;大力引导和鼓励搬迁劳动力返乡创业、留乡创业,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2年共向150户易地搬迁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00万元,带动就业220人。依托公益性岗位促增收。人社部门根据“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把保洁、保安等岗位安排给易地搬迁群众家庭,解决部分搬迁群众因学历低、技能缺乏、因病因残而产生的就业难题。2022,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51名易地搬迁劳动力市县就业,每月能领取补贴600元以上,进一步保障了搬迁群众生活,促进了增收。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