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我市多项改革举措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载宣传-“营商环境突破年”专刊 (第3期)
2023-03-14 16:18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涌现出一批含金量高、成效明显的改革举措和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我市镇巴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总结推广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市场主体认可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汉中市推进一业一证集成改革大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汉中市镇巴县积极构建数字政务应用新场景、汉中市优化企业开办辅导助力市场主体培育孵化等3项改革举措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2022年第145160166期刊发宣传。为进一步加大汉中营商环境品牌标杆培树,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现汇总编发你们。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年决策部署,对标国际前沿和国内先进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以复制推广学习借鉴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营造抓发展求突破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汉中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陕西汉中市推进一业一证集成改革 大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陕西汉中市聚焦住宿餐饮、医疗康养、文化旅游、进出口贸易等50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审批时限、申报材料、流程环节分别平均压减70%60%70%,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一是建立审批前置辅导机制,解决企业开办问题。针对投资者开办企业前期不知道如何筹办的情况,从选址布局、设施设备、人员资格等方面综合梳理各行业开办企业的法定要求和资质标准,制定统一适用的筹建指南和筹建标准,企业对照指南、标准即可进行筹建,避免走弯路,便利企业开办。二是建立联合踏勘会诊机制,解决多头核查问题。实行联合踏勘、联合评价工作机制,根据申请事项制定联合踏勘核查计划或者组建专家联合体,统筹实施,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次告知、整改情况一次复审,破解企业多头跑、来回跑、上下跑等问题。以开办医院为例,改革后实行1次勘踏、联合评价,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三是建立一链审批服务机制,解决流程不清问题。探索将各行业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标准化集成、表单式陈列,为每个行业制定一张集成全要素、审批全链条的综合流程图和申请表,一图告知审批程序,一表告知材料清单,做到一次填报、一并审批、一次办结,实现从政府端菜企业点菜。以开办酒店为例,在改革前需要办理11项许可、填写11套表单、101项材料,改革后只需填写1张表单、48项材料,申请材料压减53%四是建立风险经营提示机制,解决合规经营问题。会同行业主管及监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炼出各行业的操作规范准则、风险控制要点、经营风险提示和违法违规警示案例,制定合规经营指南。企业对照合规经营指南,预警排查潜在经营风险,前瞻性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和质量内控管理体系,助力健康发展。(供稿: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陕西汉中市镇巴县积极构建数字政务应用新场景

陕西汉中市镇巴县吸引数字经济投资项目9600万元,建设镇巴县数据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沉浸式数字体验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整合信息资源,打破数据孤岛。一是以强基为先导,打造数据中心底座。推进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建设运行指挥、政务服务、数据服务、数字体验四个中心,搭建云桌面、物联感知、时空信息三个平台,夯实数字化支撑底座建设全县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打造面向陕南县域的云服务中心。二是以服务为核心,构建一网一门一次。推进数字化政务中心建设,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设置开放式窗口130个,全链条功能专区11个,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以及智慧办事数字化设施,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设立中介超市、金融超市、创投空间一站式综合体,满足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用一张网、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建立面向党政机关的电子政务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可视化,打造绿色低碳的不打烊网上政府。三是以应用为场景,拓展上云用数赋智。依托数据中心,积极探索智慧水务、智慧教育、智慧康养、智慧文旅、智慧乡村,打造数字政府泛在化场景。运用大数据+N”模式,实现农业智能化升级、旅游智慧化转型、商贸数字化应用。采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全景式展示镇巴民歌、苗乡、世界天坑等生态旅游资源数字场景,打造数字文旅和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中心,形成镇巴特色的数字供给新模式、消费新业态。利用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旅游服务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打生态文旅新地标。四是以数治为引领,推进治理量化决策。依托数据服务中心搭建一体化智慧治理体系,实现水雨情监测、水质监测、森林资源管护、山洪灾害预警与防汛抗预警量化决策。推行互联网+网格的管理服务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水平。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强化菜单化、点式服务,实现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下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212项,实行就地居住簿管理和安置点跨镇办、跨村办的联审联办服务模式。(供稿:镇巴县人民政府)

陕西汉中市优化企业开办辅导助力市场主体培育孵化

陕西汉中市推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种植养殖、文化旅游等50个行业的《企业开办指导书》,优化前置服务,加强申报辅导,有效助力市场主体培育、孵化。一是筹建环节进行前置辅导,解决不熟悉标准条件的困惑。《企业开办指导书》根据行业特点与实际情况,紧扣企业依法筹建关键环节,全面整合每个行业涉及的环境、土地、消防、卫生、施工等行业开办要求,按行业分别编制选址要求、设备目录、规范布局、人员资质等筹建标准清单,让投资创业者照单筹建,实现一次达标。比如,《开办餐饮企业指导书》整合归集了选址、房屋标准等要素,明确设备的标准、用途、规格、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参数配置等,规划指导场所内部卫生布局、功能分区、餐饮操作规范标准等,明确从业人员职称、技能、学历等规定要求。二是许可环节实行一单告知,解决不了解手续申办的疑问。《企业开办指导书》全面梳理行业许可事项,实现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次申办。比如,《开办餐饮企业指导书》明确必须依法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结合经营实际提出企业可按需办理《排水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证》等。同时,将多张申请表归并为一张《行业综合申请表》,申请人只需要从中勾选生产、经营、服务范围,即可知道对应所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和相关申请材料清单,为投资者提供菜单式审批服务。三是经营环节提出风险警示,解决不明确合规经营的盲点。《开办企业指导书》梳理整合企业生产、经营、服务过程中涉及的行业法律法规,对法定要求进行全方位、可操作的解读,提炼出各行业的合规经营要点、风险环节控制等内容,并列举违法警示案例、以案说法,帮助企业及早发现、预判、排查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规风险,提前建立完备的内控体系,杜绝违法违规经营带来的处罚成本、纠错成本。(供稿: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