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政策动态速递第15期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6/2021-000282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30日 17:17
来       源: 市发改委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的通知》。《通知》根据上半年各地能源消费情况,从能耗强度降低方面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予以通报。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还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通知》明确,能耗强度降低预警等级为一级的省(区),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区(地级市、州、盟)2021年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上半年严峻的节能形势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本次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的对象为2020年度作为主承销商参与过企业债券承销,或承销的企业债券仍在存续期内的84家承销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的对象为2020年度开展企业债券评级业务的7家机构。整体来看,受评主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信用情况和勤勉尽责情况较好,业务行为合规度较高,服务质量得到了市场机构及各业务领域专家的认可。同时,在评价中也发现,部分信用评级机构存在未及时进行风险警示,部分主承销商主办的债券存在尽职调查环节未能勤勉尽责、披露信息不及时准确等失职失信及不专业情况。

三部门联合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2021 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总额为 25 亿元,其中:用于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 20 亿元;用于安排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 5 亿元。按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合理确定不同类型项目中央支持比例,其中西部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80%;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60%。《方案》还明确了2021 年中央补贴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纳入规则、补贴额度测算规则及推动生物质发电有序建设的后续措施。

四部门:严控沿黄新上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严控沿黄城市和干流沿岸县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区要对现有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安全、环保、用地、取水等规定或手续不齐全的园区,要按相关规定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要坚持从严控制,对已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工业项目,指导督促和协调帮助企业将项目调整转入合规工业园区内建设;要对现有已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一律重新进行评估,确有必要建设且符合相关行业要求的方可继续推进。

两部门印发“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

水利部、国家发改委于近日正式印发了《“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优先推进实施纳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范围的30处新建大型灌区,优选124处已建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将予以积极支持,同时要求地方统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方案实施后,预计新建大型灌区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80万亩;124处实施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的灌区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7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约8100万亩,年增粮食生产能力57亿公斤,粮食总产量将达到约800亿公斤。

九部门共同发力农村供水保障

近日,水利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十四五”期间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意见》提出,以建设稳定水源为基础,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改厕、洗涤、环境卫生等用水需求。强化水质保障和水费收缴,提升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意见》提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落实,要多渠道筹集工程建设资金,合理安排政府财政投入,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改造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脱贫地区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有序安排实施。同时,要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吸引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建设。

国办:支持邮政企业公平参与农村寄递服务市场竞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意见》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支持邮政企业公平参与农村寄递服务市场竞争。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加快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按照任务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5项重点任务。


主办单位: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6107000026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681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政府大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9号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