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政策动态速递第14期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6/2021-000283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5日 17:19
来       源: 市发改委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加强投资数据

资源共享 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通过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审批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在2021年底争取实现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审批系统与投资在线平台的互联共享,并逐步深化投资审批权责“一张清单”、投资数据“一体共享”、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投资审批数据共享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四方面的任务措施,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纵横贯通的审批体系;二是要健全共享标准,推进投资审批数据实时共享;三是要拓展平台功能,增强各方面改革获得感;四是要深化“一网通办”,促进投资审批更加高效便捷。

两部门: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

调峰能力 增加并网规模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调峰储能能力的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网规模。《通知》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能力,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允许发电企业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鼓励多渠道增加调峰资源。《通知》明确了自建合建调峰和储能能力、购买调峰与储能能力的确认与管理及自建或购买调峰与储能能力的数量标准与动态调整机制。

九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行动计划》明确了5个方面共12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商贸物流网络方面,要优化网络布局、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促进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建设国际物流网络;二是推广应用技术标准方面,要提升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三是优化组织方式方面,要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供应链物流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健全绿色物流体系;四是提升国际物流效率方面,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推进跨境通关便利化;五是培育市场主体方面,要培育商贸物流骨干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落实以工代赈

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督促指导地方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功能作用,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防止因灾返贫致贫。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以工代赈政策实施力度,积极吸纳受灾群众参与各类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优先安排受灾群众参与工程后期管护,帮助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救灾与增收、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在实施2021年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安排的以工代赈项目时,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务工组织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在谋划储备2022年以工代赈项目时,要向受灾严重的脱贫县市倾斜,重点支持农村中小型灾毁水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联合交通、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在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等领域,选择一批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灾毁水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纲要》提出总体目标: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纲要》在以下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六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七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八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九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九部门印发《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农村交通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地区基本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便捷舒适、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的农村客运体系,实现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了八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推动农村地区公路提档升级,建设完善农村运输服务站点,构建完善安全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二是提升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农忙等重点时段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构建普惠便民的出行服务体系;三是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扩大对乡村旅游服务的覆盖范围,打造集约共享的融合发展体系;四是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客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安全可靠的运营管理体系;五是提升农村客运信息化服务水平,使用适合农村交通条件的节能环保车辆,推广智慧绿色的服务供给方式;六是鼓励农村客运公司化、集约化经营,规范农村客运运营服务,加强多部门执法协作,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七是推动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与地方财政能力相适应的投入机制,推进农村客运发展投融资机制创新,构建农村客运长效稳定发展机制;八是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为载体,深化以点带面的示范创建活动。(黄睿珊)


主办单位: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6107000026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681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政府大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9号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