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政策动态速递第16期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6/2021-000291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18:00
来       源: 市发改委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印发《“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太原、呼和浩特、济南、泰安、郑州、西安、咸阳、兰州、西宁、银川等10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方案》要求,系统推进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一是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要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弱项,推行污泥无害化处理。二是完善城镇垃圾处理体系,要健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三是加强资源化利用,要推进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加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方案》强调,强化运营管理。一健全以污染物削减绩效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二要推行专业化运维。三要创新运营管理方式,推广整县推进工作机制,鼓励项目综合打包特许经营,推广一体化运行维护。

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部署各地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进一步健全绿色价格机制,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推动电解铝行业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通知》提出继续对电解铝行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按电解铝企业铝液综合交流电耗对阶梯电价进行分档。鼓励电解铝企业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通知》要求,严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政策,要加强加价电费收缴工作,完善加价电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

八部门: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就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部署。通知要求,新建居住社区配套建设的义务教育学校,应当建为公办学校。既有居住社区配套建设的“公参民”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转为公办学校,也可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学位、继续办学。各地要因地制宜、审慎推进,一省一方案,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平稳过渡。通知要求,要着力增加优质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保障就近入学,不得再审批设立新的“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也不得以举办者变更、集团办学、品牌输出等方式变相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规范公有教育资源使用,严格规范招生。

水利部印发《关于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机制的意见》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提高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水平。《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已鉴定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全面完成,工程建设标准、项目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基本建立。《意见》要求,实行专业化管护模式,要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管护服、“以大带小”管护。提升除险加固项目管理效能,要提升除险加固建设标准,完善除险加固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要加快监测设施建设,健全管理信息融合共享机制。

商务部印发《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将初步形成科学适用、结构合理、衔接配套、国际接轨的新型商务标准体系。《意见》要求,一健全标准化管理机制,修订《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二明确重点领域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指导目录和方向,开展老旧标准复审评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三严格标准审查机制,加强标准化工作培训,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四开展标准化试点,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强化标准宣贯应用。五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探索同主要贸易伙伴开展标准互认,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黄睿珊)


主办单位: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6107000026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681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政府大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9号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