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动态速递(第1期)
63K
索  引  号: 6107000026/2023-000028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3日 17:55
来       源: 市发改委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坚持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这一主线,以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目标。《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要探索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制度,推进实施公共数据确权授权机制,推动建立企业数据确权授权机制,建立健全个人信息数据确权授权机制,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各参与方合法权益保护制度。二是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要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与监管规则体系,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构建数据安全合规有序跨境流通机制。三是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要健全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四是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要创新政府数据治理机制,压实企业的数据治理责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作用。

    一是按照数据要素各方面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结合汉中实际,制定具体工作举措,细化任务分工,抓好推进落实。

    二是积极培育汉中数据要素市场,夯实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探索建立数据交易市场,赋能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数字基础夯实、数字产业壮大、传统产业转型、智慧城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五大行动”,用好数据资源,推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6107000026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681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政府大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9号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