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茶乡 奋力实现“六美西乡”——西乡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63K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7日 16:05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近年来,西乡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赋予西乡建设中国最美茶乡、汉中副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站位新起点、面对新挑战,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经济强、百姓富的中国最美茶乡。在三季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第21名,较2季度持续上升2位,连续2个季度进入全省76个县A等次行列。

坚持“一县一策”,突出首位产业培育。该县始终把茶产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富民产业,成立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出台《“一县一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中国最美茶乡三年行动计划》《西乡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决定》等系列措施,紧盯茶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茶产业。该县茶园总面积稳定在36万亩,实现产量1.8万吨,产值40.7亿元。茶园面积分别占全省、全市的15.4%36.3%;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分别占全市产茶县区的17.2%24.7%;产茶面积对全市产量产值的贡献率达27.3%,位居全市第一,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茶产业链典型县。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进罗镇茗园景区旅游设施、茶产业产学研游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一大批茶旅融合示范项目,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路径,将近20余万群众紧密镶嵌在茶产业链条上。全县茶园全部达到无公害茶园认证要求,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认证达到全县总产量的40%以上。西乡绿茶独特的品质特征在陕茶中独树一帜,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陕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先后荣获中国著名茶乡、中国经济林之乡(茶叶)、全国茶叶标准示范县、中国绿色生态茶叶十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等诸多荣誉。

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园区集群发展。始终以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承载力引领,作为聚集要素、壮大产业的重要平台,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西乡县成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推行“管委会+公司”的模式运作,已完成园区总体规划编修,总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达到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标准。目前,累计入园企业达98家,完成园区主导产业产值75.77亿元,占园区总产值97%;完成招商引资4.04亿元。抢抓通汉协作,与上海国动集团合作的国动产业园被列为全市唯一一个南通、汉中共建的“区中园”。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1.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和公共交通等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该县与江苏启东吕四港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吸引和承接服装服饰、蚕茧丝绸、家纺产品企业在西乡集聚发展。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被市政府评为“发展循环工业示范园区”一等奖,全省苏陕合作“区中园”建设工作第二名,成功创建为2022年度特色专业园区。

坚持产城融合,提升县城经济竞争力。始终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依托牧马河、泾阳河“两河四岸”,以“双20”为目标(20万人口、20平方公里),高质量编制《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山水人城景业”共生共融的城市发展格局。2022年,该县争取省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100万元,专项支持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和县城建设。县城建成面积已达到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5%。强力实施“411”工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人行道等改造,完善城市强弱电落地及雨污管网建设。目前,已开工214个、建成投用项目160个,完成投资26.89亿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2%,汉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聚焦美丽西乡建设,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13个镇(街道),受益人口达36万余人。该县聚焦打造“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优美画卷目标,谋划实施西乡县城峡路城南改造及县城至峡口江塝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等城乡交通旅游快速干道,构建了涵盖9个镇(街道)的“30分钟”经济圈、15个镇(街道)的1小时经济圈,推动城乡互联互通、深度融合。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

下一步,西乡县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最美茶乡为统揽,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发展定位和总体布局,紧扣“五个坚定不移”战略路径,加快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现代产业示范县、茶旅融合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社会治理示范县,高水平构筑“1+5”战略支撑,奋力实现都市之美、乡村之美、产业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


主办单位: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6107000026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联系电话:09162626681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汉中市政府大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楼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9号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